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

異星入境 Arrival (2016)



這部片真的是....屌阿!!!!

但就科幻片而言,我必須說,此片頗悶。








雷雷雷雷雷雷雷完全暴雷

















故事是說,地球各處忽然出現了好幾台漂浮的太空船,

這些太空船的樣子,很像中國的一個傳統物件:


















就是擲筊的那個東西,我覺得是故意的。

這些太空船飄在那邊啥也不幹,也不知要幹嘛,

因此造成了各國人類恐慌,

故事以交錯的方式展演開來,捉弄觀眾的眼睛,

讓人以為主角是遭逢喪女又離婚的的寡婦。

主角語言學家愛美亞當斯是大學教授,

外星人降臨的災難就出現在大學校園中,很正常的宣布停課...

美國的一個將軍找上了主角,說要幫忙翻譯外星人的語言,

主角當然是聽不懂,就說要面對面接觸才可能有機會溝通,

就這樣進行了外星船交流之旅,CCR!

兩個物種就這樣開始學彼此的語言,

旁邊還有鷹眼物理博士(呃 我只知道是理組的)一起幫忙,

這中間穿插著主角不斷看到與自己女兒相處的回憶,

還配著《隔離島》的古典音樂。
(因為配樂者是一樣的 就是配《怒火邊界》的那位神人)

就在事情有點進展的時候,中國很壞很不合作,

就宣布說我們已經掌握外星人表示「武器」這種敵意的宣言。

其實主角也知道了,但很怕有歧異造成誤會而亂開戰。

而且外星人給的語言訊息,其實是分為12個片段,

必須結合各地12艘太空船給予的資訊,才可解讀真正的意思。

其實就像片中提到的非零和遊戲的理論,就是一種囚徒困境。

但中國方面真的很好鬥阿就宣布要打戰、拒絕合作, 

把MSN下線關起來(還有人還懂MSN嗎?)。


主角就這樣衝去跟外星人溝通,說清楚講明白,

這才講開了關於主角一生的秘密,

以及外星人來此地的真相:

「我們是來幫助人類的,我們來給你武器,

好讓人類在3000年後可以幫助我們。」

而這個武器,就是外星人的語言。

(沒錯就是歧異,其實武器可以解讀成是工具)

主角在自己著作中曾寫一個引言說,

兩個文明發生衝突的時候,第一個使用的武器就是語言,

藉此作為劇情呼應,而鷹眼也曾提到一個關於語言的假說:

「當使用一個語言的時候,

    本身的思維模式就會透過該語言去思考。」

而這個外星人的語言,是一種能夠超越時間概念的工具,

只要學會它,就能夠看到過去與未來(根本超扯的能力)。

所以!現在的主角不會外星人語言,

但是只要閉眼睛想一下未來的時候,

主角已經出了一本外星語言書籍,

把書的內容翻一翻,因此馬上就學會外星語言了,

而中國政府開戰在即了,主角就眺望未來的情景,

在一場宴會的時候與中國將軍交流,將軍說:

謝謝你當時打電話給我的私人號碼,把我亡妻的遺言告訴我,

才能阻止衝突的發生,將軍又一五一十的把過程交代給主角,

讓當下的主角馬上去做一模一樣的事,化解世界大戰的衝突。

(但愛美亞當斯講的中文2266而且內容根本低能)

原來,主角原先的離婚、喪女之痛並不是回憶,

而是日後發生的事情。

主角學會外星語言之後, 也曉得洞悉未來。

因此看到未來會跟鷹眼結婚,

生小孩、與鷹眼離婚、小孩因為罕病而死去。

主角未來的一切都已經展演在眼前,因此才問鷹眼:

「如果你知道自己未來的所有一切,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你還會嘗試去改變它嗎?」

這個問題真的很耐人尋味,彷彿已經拋棄所有自由意志的命題

電影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結束了(甚麼!!!)。


這個故事非常的小叮噹,

就像是雖然我是白癡,

但我必須穿越未來抄今年指考題目的答案一樣,

因為我以後會變教育部長,才能改變腐敗的升學制度,

所以必須這樣做!!!

這是一部需要思考的電影,還滿有意思的 。

整部片的調性類似《接觸未來》那樣,比較像是在追尋,


而不是科幻片該有的高潮迭起聲光效果

(難道..是為省成本!)

但駑鈍不可饒的我,目前只能理解到這樣XD

2 則留言:

  1. 在飛機上用爛到有剩的耳機看這片
    彆腳的中文一樣也沒字幕
    重播了好多次還是聽不懂在講啥
    (只聽得懂「將軍...」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我一定要分享個藥命效應講中文
    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6k-bwGqmzYc

      刪除